小鱼粮

有多久没有回过老家了?有多久没有去看看那座老房子了?
那个承载着我和弟弟童年回忆的老房子。
爷爷奶奶的房子。

谈起十年前的事情,就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而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和讲述者。
那个时候,爷爷奶奶都还健在。
那个时候,我家还是四口之家。
那个时候,弟弟长得特可爱,
那个时候,我总想着快些长大。
那个时候,发小都还在身边,
那个时候,总觉得日子很平淡。

很多年之后,再也不忍去回忆。
很多人都不在了。
离世了,嫁人了,搬家了,失去联系了……
后来,我搬离了老家,住进了楼房。
生命中的某些东西好像遗落了。
我还不自知。

老房子是爷爷的房子,
我和弟弟在那里度过了我们的整个童年。
院子里有爸爸的车库,据说是由羊圈改造而成。
爸爸在院子里用大沙锅炒花生。
爸爸在那个院子里养过猪。
我在那个院子里出生。
院子里有棵老槐树,一到夏天就长毛毛虫,很讨厌。
奶奶坐在院子里给我们讲故事,
奶奶还在院子里养过小鸡,因为怕小鸡离家出走,夜间总是把它们放进竹篮筐里高高挂起。
我和弟弟曾无数次缠着爷爷要零花钱。
爷爷带着我们各种玩耍。

后来,
后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都不再是最初的模样。
老槐树不知道什么时候没有了。
被砍掉之后,才觉得,就算有毛毛虫也挺好的。
可是,老槐树没了。

后来,有一天, 去爷爷家,
爷爷坐在我们经常玩耍的那块石头上,
我喊了一声【爷爷!】
爷爷扭过了头去。
他不认得我。
他竟然不认得我了。

后来,
奶奶不在了。

再后来,
爷爷的脾气变得很乖戾,
我很怕,
爷爷每次来家里找爸爸,我都躲得远远的。
真的很怕。

后来,
爷爷也不再了。

爷爷不在的时候,
没有人通知我。
很久之后,
妈妈告诉我说,爷爷不在了。

从此,我成了一个没有爷爷奶奶的女孩。

快有十年没有踏进那座老房子了吧。
也不会再去踏足吧,
一切让它保持记忆中的样子吧。

一切都不再是当初的模样。

从小耍到的发小这个秋天要嫁人了。

弟弟快要成年了。

妹妹都眼看着要上小学了。

我快要毕业了。

爸爸妈妈,都已老了。

人生,在它本应行驶的轨道上默默行走,
而我们却总念叨着 如果当初。

越来越理解【人生如梦】这四字的苦涩与心酸。
多想一觉醒来,发现当下只是一个梦境,
而我,还是小女孩的模样。



评论